2020年12月31日

1. 吃飯不能坐著吃,家中有喪事代表不吉利而且也不是開心的事情,坐著吃飯有團員熱鬧之意,所以不行。
2. 在家中未乾淨之前(還在守喪期間),一般是七旬(49天)之內,不可以帶孝到別人家,會帶楣運到別人家。
3. 家中不可以看電視及一些娛樂,也是熱鬧之意所以禁止。
4. 往生者入殮之後,不可以把圍幕翻開看到棺材,不吉利。
5. 家中有人往生,要在鄰居家門口貼紅紙辟邪。
6. 家中的電燈早晚都不可以關,靈堂的蠟燭、香要不間斷的燒,幫往生者帶路祈福。
7. 晚上要有人看守靈堂以免香燒完即注意安全。
8. 喪事期間若家中有昆蟲或動物不可以殺死或趕走,那些可能是已經往生的人來帶領往生者的。
9. 家門口要放置末草水供祭拜者離開時使用去霉氣。
10. 去喪家時身上要帶末草、榕樹葉或零錢護身符之類的,離開時不可說再見,並在回家的路上將榕樹葉丟掉,不要馬上回家去其他地方走走,回家後不要立刻進家門要在門口用末草水清洗一下。
11. 喪家對於來幫忙的人(法師道士等)給ㄧ點紅去霉氣。
12. 出殯後要給有貼紅紙的鄰居一份禮物(內有鞭炮金紙餅乾),並做灑淨告訴鄰居這段時間麻煩他們了,放鞭炮燒金紙去霉氣。
13. 在往生者未滿ㄧ年(49天過後)時,若要參加一些熱鬧的喜事,必須徵求對方的同意,以免有禁忌問題。
14. 帶孝的期間不可以進廟裡。
15. 為出殯前不可以開往生者玩笑或說不吉利的話。
16. 對年(一年之內)之前,遇到節日要提早一天未往生者過節,因為往生者尚未寫入祖先牌位,所以不可以和祖先一起過節。
17. 若有公務ㄧ定要到其他人家或出國,要事先向別人報備或將孝誌寄放在靈堂,並對往生者說明原因。
18. 家中若有侍奉神明要用紅紙蓋起來,以免冲到。
19. 到殯儀館要帶護身符。
20. 吃飯的時候也不要叫大家去吃~餓的人想吃自己去吃就好了…
21. 每天都要換水果拜拜唷~不可以擺鳳梨~芭樂~和梨子唷~
22. 直系親屬不理髮、不刮鬍子,並且百日之內子孫均需「帶孝」
23. 外家的人到喪家送葬只有送出,沒有送到墳地。
24. 家人應穿著樸素。
25. 去喪家向死者致哀,也要了解台灣的民俗不能回頭,也不能說「再見」,喪家也不可以說「再會」,因為,死亡是不好的事,最好不要再來一次。
26. 燒腳尾紙:銀紙要一張一張的燒,不可太急,亦不可成疊焚燒,傳說一張一張燒猶如亡靈一步一步行走,太急焚燒則亡靈須狂奔顛沛。
27. 將門關一扇,並吊白布幔將屍體四周圍住俗稱「吊九條」。也有人使用蚊帳將屍身圍起來,以和外界隔開,以免照射到日月光。
28. 守舖(守靈):喪者家屬舖草蓆於水床旁,徹夜守護遺體,順便預防死而復活的情況發生時,可以立刻加以急救,而有親友前來弔祭時也才有人招呼回應。守靈時定時焚燒一些銀紙及檢視腳尾燈,使其通宵光明以克盡孝道。
29. 洗淨:在喪事中,道士在一盆水中放黑麻油,燒淨符,喪家每人用手指沾水洗自己的上眼皮,稱為「洗淨」意謂潔淨,把眼中看到的不清潔的事物洗去。在納棺、出葬、做功德時,都有這種儀式。
30. 回食(請客):返主後喪家都會準備簡單的宴席,招待幫忙料理喪葬事宜及會喪的親友,表示哀感致謝之意。同時為了洗淨(驅邪求福)還要贈送親友炮竹、蠟燭、壽金、束香、糕仔(糖果)、毛巾等。另外抬棺人及樂隊則另給禮金。此種喪宴,不歡不樂、默默用餐,親友返家時,不可和喪主告辭,大都默默離去。
31. 告別儀式由家祭開始,家祭禮主要項目為上香、獻奠品。上香二支三拜,孝眷一般行三跪九叩首,孝男孝女等奠弔後爬行過靈棹下,男左女右分跪兩旁,叩謝親族之奠弔,家祭完畢即撒各種牲禮。
32. 家祭後即行公祭以及拈香禮,喪家對前來奠弔者,以面巾或手帕等答禮。
 

中山區葬儀社 中正區葬儀社 信義區葬儀社 內湖區葬儀社 北投區葬儀社 南港葬儀社 士林葬儀社 大同葬儀社 大安葬儀社 文山葬儀社 松山葬儀社 萬華葬儀社 天母葬儀社| 中山區禮儀公司 中正區禮儀公司 信義區禮儀公司 內湖區禮儀公司 北投區禮儀公司 南港禮儀公司 士林禮儀公司 大同禮儀公司 大安禮儀公司 文山禮儀公司 松山禮儀公司 萬華禮儀公司 天母禮儀公司三峽區葬儀社 三芝區葬儀社 三重區葬儀社 中和區葬儀社 五股區葬儀社 安樂區葬儀社 土城區葬儀社 坪林區葬儀社 平溪區葬儀社 新店區葬儀社 新莊葬儀社 板橋區葬儀社 林口區葬儀社 樹林區葬儀社 永和區葬儀社 汐止區葬儀社 泰山區葬儀社 淡水區葬儀社 深坑區葬儀社 烏來區葬儀社 瑞芳區葬儀社 石碇區葬儀社 石門區葬儀社 萬里區葬儀社 蘆洲區葬儀社 貢寮區葬儀社 金山區葬儀社 三峽區禮儀公司 三芝區禮儀公司 三重區禮儀公司 中和區禮儀公司 五股區禮儀公司 安樂區禮儀公司 土城區禮儀公司 坪林區禮儀公司 平溪區禮儀公司 新店區禮儀公司 新莊禮儀公司 板橋區禮儀公司 林口區禮儀公司 樹林區禮儀公司 永和區禮儀公司 汐止區禮儀公司 泰山區禮儀公司 淡水區禮儀公司 深坑區禮儀公司 烏來區禮儀公司 瑞芳區禮儀公司 石碇區禮儀公司 石門區禮儀公司 萬里區禮儀公司 蘆洲區禮儀公司 貢寮區禮儀公司 金山區禮儀公司